山农要闻

6月1日,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400名科研人员聚集山东农业大学,研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泰安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姜士科分别致辞和讲话。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主持。

徐剑波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山东农业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工作,先后成立了农村经济管理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组建协同创新团队,取得了一批优秀社科研究成果。5月8日,学校公布了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实施学科高峰培育、创新人才培养、科技驱动、农业科教示范和智库建设“五大工程”,为山东省贡献“山农智慧”和“山农力量”;同时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努力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提升学校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

周忠高对山东农业大学围绕“三农”问题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山东农业大学开展了大量科研科普工作,不断增强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为我省农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此次举办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体现了农大学人的学术关切与社会担当。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省农业发展现状“对症下药”,紧扣农村实际研讨问题,让最新的农业农技理论知识在生产生活中落地落实,推动“五个振兴”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研讨会安排了五个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分析《全球危机挑战与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阐述《关于乡村振兴的理论》,南京大学梁莹教授汇报《农村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的交叉学科研究》,山东省农业厅巡视员慕永太讲述了《合作社与美丽乡村建设》,浙江省义乌市何斯路村支部书记何允辉展示了他们村庄的《乡建十年》。精彩的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起良好反响。

研讨会设置了产业振兴与农业经济发展、组织振兴与公共管理、文化与生态振兴三个分论坛,几十位专家学者交流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论坛对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