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徐剑波:乡村振兴归根结底靠人才 建议扩大免费农科生规模

齐鲁网2月15日讯 2月15日上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农业界别组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在发言时表示,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必须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的专业人才充实到乡村振兴队伍中。

剑波.jpg

作为一名农业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徐剑波一直关注着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农业人才培养等问题。

徐剑波说,山东是个农业大省,但存在发展慢、效率低、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等不同程度问题。“有不少产业,多而不优、大而不强。”在徐剑波看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归根结底要靠人才。

目前农业高等学校普遍存在“山多峰少、散而不强”的问题。徐剑波认为,农业人才建设和培养与乡村振兴建设切合度“不够”。为此,徐剑波建议,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力度,为乡村振兴培养、留住专业人才。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设立了300个免费农科生招生名额。在徐剑波来看,这远远还不够。“能不能把免费农科生从300个扩大到3000个;7个专业招生,能不能将涉农专业都囊括进来;此外,招生学校能不能不仅限于上述三所?”徐剑波建议,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让省内涉农、有条件的大学,都能参与培养免费农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刘桂秋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