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5月31日,大众日报以《文化铺底 思政着色》为题刊发通讯,详细报道山东农业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特色经验。文章指出,山东农业大学将112年来形成的文化和精神注入血液,融入贯穿育人始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塑造了校园文明,也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全文如下:

山东农业大学创建文明校园优质品牌

文化铺底 思政着色

http://respub.xrdz.dzng.com/pad/paper/p/201805/31/699b6857-7103-4b57-97c9-d0db1e48f028.jpg.1

□ 记者 王桂利 讯员 田阳

4月,一个寻常的周末,山东农业大学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周边社区进行志愿维修服务。提起这支拥有35年历史的家电维修服务队,熟悉的人无不拍手称赞。

拥有百余年办学历程的山东农业大学,其特色校园文化能够从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中窥见一斑。

35年一茬又一茬“学雷锋”接力

今年已经大四的卢兴林马上就要毕业了,他曾是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的成员。入学之初,他性格有些内向,新生报社团的时候,他抱着锻炼自己的目的,选了机电学院最知名的社团——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慢慢地,我觉得社团组织的一些活动使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积极向上的氛围也引领着我。”他告诉记者。本科毕业后,他将前往四川大学继续读研。对学校、对社团,他更多的是感激,感激“树人、求真、包容、开放”的文化底色的给予。

从1983年到现在,山东农业大学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已经义务为同学和乡镇街道居民维修家电35年了。35年来,一茬又一茬的服务队员相继毕业,又有新的队员延续精神,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已经成为山东农业大学的品牌社团。

2017年暑假过后,山东农业大学迎来新生,社团也迎来了成员纳新,一共320人报名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

在山东农业大学主校区5N教学楼西北角,有一间爱心小屋,这里可以免费维修家电、免费清洗眼镜,下雨天可以领取爱心雨伞,丢失东西可以到这里看看有没有其他同学捡到。这里也是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的“根据地”,不少同学都会带着自己的物件来请服务队帮忙维修。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始终

“登高必自”,山东农业大学的校训凝练了农大精神。2017年11月17日,39所高校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山东农业大学位列其中。除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农大文化的引领推动,学校更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始终。

山东农业大学把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规划,立德树人,突出学生和教师两个重点,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队伍,构建“四位一体”德育工作体系,抓牢党建、组织、体系、考核、宣传五个方面综合保障,实施德育综合改革、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师师德建设、辅导员能力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校园文化实事等六项重点工程,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农大人的血液里,融入了为人师表、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无论是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队伍,还是行政管理者、后勤保障人员、离退休人员,都有“培养什么人,如何培育人”的全方位思政意识。学校健全了教师职业道德、学术道德、社会公德评价制度,努力培养锻造坚持“四个相统一”的师资队伍。建立了“家长监督员”制度,完善了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以推举杰出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先锋、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等方式,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始终。制定领导干部、专家教授、青年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制度,为819个非毕业班级配备668名兼职班主任,实现了非毕业班级班主任配备率100%,毕业班级也全部配备了毕业导师。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山东农业大学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学校提出了建设文化强校名校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一个核心六大支撑”的文化建设目标,围绕建设文化强校名校的目标,突出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文化的主导作用,重视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强化行为文化的示范作用,发挥环境文化的熏陶作用,彰显特色文化的提升作用。深度凝练特色文化,总结办学理念,用农大精神激励鞭策广大师生员工不懈奋进。

打造绿色文明校园

山东农业大学是一所开放的“花园式校园”,走在学校中,满眼青春与勃勃生机的活力。学校内现有数千种观赏、绿化树种,绿地面积31.9万平方米,打造了优美整洁、布局合理、绿树成阴的“绿色校园”。校园里,除了学生,还有不少居民前来休闲漫游。学校加强整体校园规划,对各校区进行合理功能定位,加强学习、生活、科研、运动等设施建设,同步设计建设了一批既能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又能体现时代精神和现代意识的校园雕塑等人文景观,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优越条件。

校园环境造就了文明校园的基础。车辆工程系大三学生赵弘扬告诉记者:“作为百年学府,学校的生态环境特别好,有很多花园式的景点,在校园里可以看到鸟儿、松鼠、猫这些小动物,而同学们也都能与这些动物和谐相处。我觉得学校是一所非常朴实的大学,环境作为底色,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明校园基础,也造就了文明的氛围。”

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为学校改革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几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制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涌现出全国师德标兵王振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民、全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陈学森、全省高校十大优秀学生倪飞等一大批先优典型,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农大师生的文明修养进一步提高;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获批了一系列高层次平台,在国家级、省级科技奖项评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等工作中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办学实力更加突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国重楼、学实楼、青蓝公寓、多功能体育场、水工结构实验室等基础设施陆续投入使用,校区规划更加清晰,服务保障更加有力,高水平大学的轮廓日益显现。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