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和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推进党的思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先后出台《山东农业大学章程》《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议事规则》《学术委员会章程》等一系列重要规章制度,推进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坚持从严治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学校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每年初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学习任务的落实。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过硬党支部,把教学党支部建在学科上、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上、管理党支部建在部门上。注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按照“双带头人”(即: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要求配备,学生党支部书记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中选拔。抓牢“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引领全校形成新风正气。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党风廉政 “三三”式工作模式,一是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的 “三廉”教育。二是制定“约法三章”。要求校院(处)两级班子成员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开拓干事、合作共事,一身正气、廉洁从政。三是严格“三招监督”。即强化以招生录取、招聘人才、招标投标和用人、收费为重点的“三招一用一规范”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制定了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持之以恒反对“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