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秀新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来源:文明校园网发布时间:2018-01-16

1月9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邓秀新以“柑橘色泽研究”为题,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高东升教授和园艺学院院长郝玉金教授主持,全校15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同学一同聆听了讲座。

邓秀新教授以“果实色泽”的研究意义与策略为出发点,他从植物色泽谈起,首先介绍了自然界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和甜菜红素等4种主要呈色物质,然后结合课题组的研究,以类胡萝卜素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植物种类与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差异、柑橘果皮色泽类型、决定柑橘色泽的PSY,CCD4b等5个关键基因的挖掘与色泽调控机制以及类胡萝卜素与花青素起源与进化关系等内容。

邓教授还介绍了柑橘中特有的多胚现象,阐述了其形成机理和在生产的应用,并就我国园艺研究给出了建议,建议大家在以后的园艺科学研究中要接地气,要结合园艺产业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邓老师的报告紧紧围绕国际柑橘研究前沿,演讲诙谐幽默,博得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