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保障体系。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紧紧围绕师德建设开展各项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经常研究在师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水平,确保有关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全体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行教师的职责,带头遵守“十要十不要”,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各单位、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根据各自的职能,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建设活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融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于一体,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学术道德、社会公德评价制度,培养锻造坚持“四个相统一”的师资队伍。建设“家长监督员”制度,完善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以推举杰出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先锋、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等方式,积极选树在爱国爱校、尊师爱生、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加强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建立流动和退出机制。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严格聘用和入职程序。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集中开展师德失范专项治理,建立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和师德教育月活动。将“齐鲁时代楷模”余松烈院士高尚的爱国情怀、无私的敬业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凝练为农大教师的师德内涵,通过座谈研讨、演讲比赛、撰写体会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教师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发挥老同志、骨干教师作用,开展“青蓝工程”,提升青年教师职业素养。积极拓展青年教师成长空间,推出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选派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制定《山东农业大学师资博士后管理办法(试行)》,选拔青年教师进博士后流动站开展研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学校召开教师节代表大会

学校为优秀教师颁奖

学校举办教职工合唱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