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加强阵地管理。 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管理体系,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等网络课堂管理,严格意识形态审查。图书馆、报告厅、会议室管理到位,有明确的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校报、新闻网、广播、电视、宣传栏等的管理,把好正确政治方向。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实行“一会一报”制,由学校宣传部门负责审批。规范师生接受国外媒体采访,从严管控师生参加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

加强网络管理。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及时排查学校网站存在的安全隐患。重视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加强网络舆情管控,落实校园网络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拓展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舆情中心等专业舆情监测机构的合作,综合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有效引导网上舆论,牢牢掌握网上思政工作主导权、话语权。

防范宗教渗透,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原则,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发展信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散发宗教类出版物及宣传品。积极做好社会矛盾排查,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校内活动的管控,加大对邪教组织的防范打击力度,抓牢对敏感时段、敏感事件的监控和处置。

2016年3月28日,山东农业大学树下课栈开栈仪式

部分慕课主讲教师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