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文化建设目标。学校充分发挥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农大文化对学校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提出了建设文化强校名校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山东农业大学文化建设纲要》,形成了“一个核心六大支撑”的文化建设目标,即围绕建设文化强校名校的目标,突出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文化的主导作用,重视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强化行为文化的示范作用,发挥环境文化的熏陶作用,彰显特色文化的提升作用。

凝练农大特色文化。在百十余年办学历程中,学校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和崇高精神品质,提出了“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登高必自”的校训,凝练了以“树人、求真、包容、开放”为核心的大学文化,铸就了“爱国爱校、质朴厚德、求真创新、实干奋进”为核心元素的农大精神。

推出精品文化成果。编辑出版文化强校名校建设文集《神农新篇》,制作推广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以学校110年校庆为契机,拍摄制作形象宣传片《登高行远》,编辑文化系列丛书,强化对校史、人物史的整理研究,完成了校史馆建设。挖掘学校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提升学校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打造品牌文化活动。突出泰山文化和齐鲁文化,承办“齐鲁大讲坛·山东农业大学分坛”,组织“岱下文化讲坛”、“五月诗会”、博雅文化等活动。发展学术文化,每年举办“岱下学宫—民之天论坛”等上百场学术报告、学术沙龙。开办孔子学堂,定期组织中华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被评为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