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谱写人生华章

来源:文明校园网发布时间:2017-10-17

在今年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学校表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其中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共评出9名教师,资环学院副教授朱西存作为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能够从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朱西存获此殊荣绝非偶然,背后是无尽的付出和努力。

热爱教育专注教学

自1994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工作至今,朱西存已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度过了23个春秋。从教多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这个行业的热爱,用他的话说,只有热爱教育,才能全身心投入,业务上才能做到精益求精。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或者更早,在进入师范大学的那一刻起,朱西存就已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目前,朱西存承担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主讲《地质学与地貌学》、《土壤与土壤地理学》、《资源学导论》、《农业资源与利用区划》、《农业(国土)信息化进展》和《农业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等六门课程,年均工作量超过500学时。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拿出大量的时间备课,明确教学目标,梳理教学内容的结构和脉络。在他看来,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解力来备课尤为重要,要以“讲懂”为主要目的,而不是简单的灌输知识,完成教学任务了事。为此,他尽量将复杂的知识精简化,再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以便于学生理解和吸收。这看似容易,实则费时费力,有时仅仅为了一个知识点,朱西存都要提前花上一个周的时间来准备。如何导入新知识、怎样组织语言、运用哪些教学方法等等,这些都是每堂课前要认真琢磨和研究的。在他看来,不同的教学内容应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不能一概而论。“教无定法,教学有法”,一定要在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在课堂上,朱西存反对将知识填鸭式地灌输给学生,而是采取回顾、提示、提问、讨论等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进而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他看来,比起单纯地传授知识,启发引导学生学习更为重要,要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教书更要育人”,朱西存认为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让学生学到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拥有健全人格、三观端正、对社会有用的人也是教师应承担的职责。朱西存说,教师一定要向学生们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的价值取向,向学生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每堂课前,他都会为学生精心准备一句寓意深刻、富有教育意义的名言警句,并配以相关的图片形象地展示出来,以此来激励和启迪学生们。除了课堂教学外,朱西存特别注重实践教学,每年他都会带学生外出实习考察、做实验,并将实践中积累的知识,形成教学案例引入课堂教学,丰富同学们的知识体系。

关爱学生甘于奉献

从教23年来,朱西存有21年当班主任的经历,做学生热爱的老师一直是他的追求。在他看来,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们的爱戴和拥护是对他工作的褒奖和肯定,令他很有成就感。朱西存热爱自己的学生,时刻关心他们的成长成才,在他心里学生们犹如自己的孩子一般。不上课的时候,他经常到学生宿舍和学生活动场所,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用他自己的话说:“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交给我了,我就得负起责任来。”他找学习困难的学生谈心谈话,辅导作业;面对学生们在学业、生活和情感上的困惑,他给以耐心解答;学生生病了,他比谁都着急,跑前跑后帮忙联系医生……

朱西存所带的2015级研究生李程,在他的指导下发表了学术论文3篇,申请了专利2项,申请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2017年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李程说:“导师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没有他的指导和帮助我很难取得今天的成绩,朱老师的敬业、勤勉以及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影响着我、激励着我。”热爱学生并不代表溺爱和纵容,对于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不良习惯和行为,朱西存会毫不留情地指出并予以纠正,有时还会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教育学生明确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以此来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孜孜以求无怨无悔

对于工作,朱西存从未懈怠过,他始终认为“学无止境”、“教学相长”,不断地学习、总结、提高是他工作的常态。于他,在教学中投入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不为过。辛勤的劳动和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因为在教学科研上的突出表现,朱西存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GIS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过“首届教学杰出教师奖”、“教学质量一等奖”、“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三等奖”和“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年终考核多次获得优秀。科研上,他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这些成绩的取得没有使朱西存感到自满,他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与教学相关的会议和培训,以此来提升自我。他说:“时代在变,教学对象也在变,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对于教学,朱西存始终充满热忱,从选择作为一名教师起,多少年过去了,他的同学、学生如今有的从政,身居高位,有的从商,富甲一方,可他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在他看来,自己的选择与地位和金钱无关,只是个人的一种信念或者说价值选择,“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无论过程多辛苦,多劳累也值得坚持下去。”朱西存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