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康林:因缘从教便不负初心

来源:文明校园网发布时间:2017-12-20

图为丛康林(中)在指导学生实习

前不久,在信息学院测绘工程专业认证组专家进校现场考查时,测绘工程专业主任丛康林老师向业内顶尖的专业学者们汇报了测绘专业在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清晰的思路赢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赏。这种自信与从容,与他从教六年来精心的日积月累是分不开的。

丛康林,本科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2011年硕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同年回到母校测绘系任教,2015年起担任测绘系副主任,今年开始担任测绘专业主任。主要从事大地测量学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数字地形测量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以及精密工程测量、3S技术应用和机器学习理论在测绘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等研究工作。

一个背影缔造百年树人的决心

“我萌生当一名教师的心愿挺机缘巧合的,但我的个性是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丛康林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

缘何从教,丛老师讲述了改变他观点的一件趣事:“我从来没想过做教师,甚至小时候还有点排斥,这个观点发生改变是在大学的一节课上。李西灿院长当时是我们的专业课老师,他讲课非常有吸引力。有一次他讲完一个知识点后,若有所思地望着窗外,好像是在回忆什么,夕阳照着他的身影,显得特别高大。我当时就被这一幕打动了,感觉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也定下了当老师的目标,像李老师一样将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丛老师有一些“特殊”的教学习惯。他教的每一门课程,都备有一本厚厚的讲义,将公式推导、注意事项、知识拓展等内容详细地记录下来,课上讲给大家,中间还会穿插一些自己上学和实习时的专业趣事,让课堂变得丰富充实,同学们也爱听。 

“没收手机、点名都不是让学生听课的最好方法,我觉得只要把课讲得有趣了,自然能吸引学生认真听。”丛老师办公桌上放了十多个小笔记本,都分门别类地写上主题。他介绍说:“这些小本子用来记录每个学期教学事务、系里日常事务、专业事务、科研想法、班主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等,还有我自己的一些感想。”正说着,他顺势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记录小册子:“现在是实习周,我会随身携带一本,随时记录实验课安排和学生出现的问题。”

工作以来,丛康林认真向老教师学习、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课讲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从当年没有经验的新教师成长为一名尽职尽责的专业主任。“刚教课那几年,我坚持每节课都写课堂日志,记录下每一次课的过程、不足之处和学生提的问题。”他说,“挺感激系里的老教师和同事们对我的帮助,还有学生对我的坦诚相待。刚教课时,对课程的把握度不高,难免有思考不周到的地方,有一名叫王嘉芃的学生经常找我沟通她自己的想法,当时真的是很感动,因为学生是真的把我当成朋友了。”

一份关爱成就亦师亦友的温情

丛老师喜欢朗诵,一口醇厚标准的普通话在学院也是出了名的,经常在学校和学院的晚会上看见他的身影。“我参加过学校的五月诗会、纪念建团95周年青春诵读会、学校和学院的毕业晚会、迎新晚会等,在和学生合作节目的过程中,觉得自己青春了不少。”他打趣地说。

他被测绘系的同学奉为“男神”。除了他在舞台上的光环之外,更是因为他在讲台上的魅力和与学生轻松平易的相处方式。丛老师笑着说:“我一直都知道这个‘外号’,还是挺开心的,最起码说明学生没有跟我产生隔阂和距离感。”  

测绘是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学科,实践课程比重较大,占到课程总学分的30%,综合的专业实习短则一周,长则一个月。“实习期间我一般全程陪着学生,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和学生的交流多了,不知不觉双方的距离也就拉近了。”  

提起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丛康林眼里满是回忆和感动:“卫星定位实习是去南开发区,离学校远,并且冬天太冷了,中午来不及回校,我就在路边露天小摊点上和同学们一起简单吃点饭,实习既提高了专业技能又促进了师生友谊,这种情景是我从教生涯最难忘的回忆。” 

作为2015级测绘2班和2016级测绘1班的班主任,丛老师每个学期都会单独和班上的同学聊天谈心,他说:“我主要想通过谈话,多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和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问题,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丛老师表示这是身为班主任的本分。

在学院开展的党员教师与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中,丛康林负责指导一名2013级学习困难学生,这个学生多门课程不及格,甚至到了大三还没通过高等数学考试。“老师在帮扶过程中起到的是一个预警和督促的作用,知识上给予指导,心理上给予疏导,最终这个学生顺利毕业了。其实我的作用还是很小的,主要是靠他自己。”谈起帮扶学生,丛老师谦虚地说。

一种态度展现讲课比赛的魅力

丛康林老师参加过多次各个级别的讲课比赛并获奖。在第八届全国测绘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他凭借实力荣获特等奖,这对一个农业院校的测绘系老师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成绩。回忆起准备比赛的过程,丛康林笑称“这是一场努力的表演”。

2015年8月,在西安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测绘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汇聚了全国测绘类高校的优秀教师,这也是我校时隔十多年后再次参赛。“当时李西灿院长和系里的老教师鼓励我们去参赛,目的也是走出去学习提升。”丛老师介绍。讲课比赛要求选手准备好五章课程的内容,现场随机抽取。“当时大家忙于上课,一直等到六月份学生考完试才着手准备,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丛康林说,“李西灿院长和齐建国老师牺牲自己暑假的休息时间给我们指导,在没有空调的学院报告厅里大约听了30多次课,梳理讲课思路、修正课件和案例公式,传授讲课技巧等。”有压力才有了动力,趁着参加讲课比赛这个时机,那个暑假里,丛康林把自己上课的课件翻新了一遍,对讲课的思路结构也更清晰了。“讲课比赛对我们青年教师成长发挥的作用还是很大的,无论是课程的设计、课件的制作还是课程整体的把握、讲课风格,都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他说。  

丛康林也积极辅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2015年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比赛中,他与实验室主任邱健壮老师指导的学生队伍获得国家特等奖。“学生训练很辛苦,一整个学期加上暑假都在训练,我们老师也是全程指导。”他提出在二等水准测量竞赛中用双手立尺子代替“尺撑”,经过验证精度满足要求,大大提高了测量速度。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2016年,他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学生要超过老师,而且一定会超过老师”,这是他对学生学业道路上的祝愿。六年的从教生涯,丛康林用自己认真的态度赢得学生的喜爱,因缘从教便永不负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