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来源:文明校园网发布时间:2017-01-15

1月14日,学校召开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听取10个学院党委书记关于抓好党建工作的述职汇报。党委书记徐剑波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基层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抓好党建的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有效融合,为促进学校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新胜,副校长朱莉、嵇景涛、王振林、吴衍涛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车先礼主持会议。

按照上级部署,学校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与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各基层党委负责同志都按学校要求提交了述职报告。会上,植保学院党委书记谢胜利、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于林、林学院党委书记亓爱收、园艺学院党委书记王再兴、机电学院党委书记于学勤、食科学院党委书记崔志峰、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松、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赵祥奎、体艺学院党委书记郑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同利先后作述职汇报,回顾总结一年来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成绩经验,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工作的思路。

徐剑波对大家的汇报发言作了点评,并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徐剑波指出,这次评议和汇报,既是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加强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的重要举措。从大家述职的情况看,各基层党委书记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切实把抓党建纳入本单位中心工作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结合学院特点和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彰显了基层特色,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形成了各具特色、可示范可推广的党建品牌。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述职评议,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共同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徐剑波对做好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五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强化主业意识,切实担负起抓好党建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党建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做从严治党的书记。只有牢固树立主业意识、责任意识,才能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到位。

第二,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严格执行制度,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三是要把严格管理与热情服务结合起来,加强党员激励关怀与帮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的制度建设和条件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加强基层党建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第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抓实。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教师按党的要求教书育人,确保学生以党的指引成长发展。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四,注重有效融合,以推动发展的优异成绩彰显党建成效。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既要做从严管党治党的书记,还要做善于推动发展的书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抓住“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是当前学校的中心任务。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委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找准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突破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党委书记要与院长和党政班子成员、与教授委员会、与全院党员和师生员工一起,科学谋划发展的目标,破解发展难题,以强有力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保证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五,加强学习研究,为做好工作提供素质能力支撑。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要加强学习、担当有为、清正廉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廉洁的作风形象,为全校干部师生作出表率,真正做到以德化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切实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徐剑波强调,面对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现场述职的基层党委的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