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束怀瑞院士在五莲的26小时

来源:山东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7-11-30

11月8日至9日,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组织专家到五莲县开展技术服务,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欣然前往。在短短26个小时的时间里,89岁的老先生走进课堂为技术人员授课,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生产技术,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山东农大人的家国情怀,带头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11月30日,《大众日报》以“把脉乡村振兴 心系果农致富束怀瑞院士在五莲的26小时”为题刊发通讯报道,向束怀瑞教授致敬。


把脉乡村振兴心系果农致富束怀瑞院士在五莲的26小时

记者 王桂利 通讯员杨宇

11月8日至9日,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组织专家到五莲县开展技术服务。专家中有一位老人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8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

五莲是老果区,这里的国光苹果曾闻名省内外。束怀瑞对五莲有特殊感情,1956年他就在这里开展过生产调查。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他主持“山东省百万亩苹果幼树优质丰产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更是把五莲作为开发示范点,经常来指导生产,推广“地膜覆盖穴贮肥水”等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当地苹果产量和质量。由于受品种更新、市场波动等影响,上世纪末,五莲的果树产业受到很大冲击,苹果种植由25万亩下降到4000多亩。近年来,五莲县提出建设“果乡五莲”“森林五莲”的口号,要重振果树产业。束怀瑞一直牵挂着五莲县的果树产业。这次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专家去五莲县开展技术培训,并举行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束怀瑞欣然前往。

8日中午11点,经过3个多小时行程,束怀瑞从泰安到达五莲。五莲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杨茂波前来看望,束怀瑞与他一见面就聊起了果树产业。他说:“振兴乡村要靠产业的发展,五莲的林果资源有独特优势,应发挥好这个优势。”

午饭后稍事休息,下午2点束怀瑞出席小国光苹果提质增效高峰论坛。他说,现在苹果产量已经达到很高水平,果树产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品质、如何让农民增加收入。他就延长苹果产业链、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栽培模式、重视苗木质量、苹果套袋、提高品质、老树更新等谈了意见。会议结束时天已黑了。晚饭后,束怀瑞在房间里又和专家们讨论五莲果树产业发展,一直聊到9点多才休息。

第二天早上5点,束怀瑞起床,伏案写材料。他说:“昨晚半夜醒来睡不着,对果树产业发展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早饭后,他乘车到九五农业果品示范基地,现场察看,指导生产。听说专家来了,不少技术人员和农民赶来咨询。束怀瑞对大家说,这片果园的苗子长得很整齐,结果量也比较大;但果树弱枝多,可更新的壮枝少。应该借助限根生产和更新修剪等办法养壮枝,培养健康果树,建立中国式的自根砧生产技术体系。

接着,他又来到叩官镇大旺村,这个村主要以种植樱桃板栗、发展观光采摘为主。束怀瑞看到这里的土壤瘠薄,缺乏管理,就对果农说:“这样的地不好好管理是不会有好收成的。土壤缺少有机质,可用穴贮肥水等技术,方法简单,效果好;果树要通风透光才能高产,要在整形修剪上下功夫。”路过一片板栗林,束怀瑞关心地问:“板栗产量有多少?”听说一亩地只产200多斤栗子,他告诉大家:“这样的大树至少应当亩产600斤,今后一定要重视肥水管理。另外,板栗树下可发展林下经济,种灰树菇等,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果树生产的附加值。”回到宾馆已经10点半了,水果创新团队的专家正在为全县农业部门和各乡镇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果品企业负责人进行技术培训。

束怀瑞坐在大家对面,谈了三点:第一,挖掘潜力致富。五莲的林木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54%,发展林下经济收入很可观。五莲正在发展小国光苹果,疏下的大量次果可用来提取酚类物质,这也是效益非常好的致富路子。果树产业还可以与观光业结合、与畜牧业结合。第二,创新致富。一般的果农亩收益在8000元到10000元,还大有潜力可挖,现在亩收益在2万元到三四十万元的例子很多。我们总结了40条山农大老师和校友创造的致富典型经验。这些经验靠技术创新让农民致富,值得参考学习。三是引领致富。创新要发挥引领作用,五莲的国光苹果是重要品牌,把国光苹果质量提上去、把品牌打响,就发挥了引领作用。国光苹果种植面积不一定大,但要做出精品。在引领致富方面,还可以做苗木,生产高质量的苗木,在果树苗木产业中占据领先地位;林果产业还可以与养老产业结合,五莲生态环境优美,离日照市区和青岛、潍坊都不远,如果能做好,可带起一个新兴产业。束院士的一席话,让大家深受感动和启发。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负责人高东升教授说:“束院士心系果乡,这次五莲之行他就想为乡村振兴服务、为农民致富服务。”

11点,束怀瑞又来到五莲凯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院士工作站揭牌。他说,院士工作站要根据五莲果树产业发展特点开展研究,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提供有效技术支撑。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结束赶回宾馆,已是中午12点多。匆匆吃过午饭,1点钟,束怀瑞就启程回泰安。他对记者说:“咱们抓紧走,在这里人家还要陪同,这会影响他们工作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