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罗英姿来校解读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文明校园网发布时间:2018-01-23


1月22日,南京农业大学罗英姿教授来我校,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作报告。校领导张宪省、朱莉、高东升、嵇景涛、王振林、吴衍涛、司金贵出席报告会。

罗英姿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研究,学术成就显著。报告会上,罗英姿就国内外高等院校教育发展形势以及农业产业发展形势等作了详细分析。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她从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学科整体发展;培引并举,构筑学科人才高地;加强内涵建设,分层分类分阶段发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学科建设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并从动态调整学科设置、完善学科生态系统、构建适度综合的学科体系等方面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宪省主持报告会,对罗英姿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学校今后的学科建设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根据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校、学科实际情况,不断转换思路,更新理念,对学科、专业进行合理的优化和布局;二是摒弃浮躁,沉下心来,深入思考,在凝练学科方向、明确科研目标、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上多下功夫;三是对支撑学科建设的学位点、尤其是博士点进行合理调整,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增减;四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分配等机制,不断提升人才队伍质量;五是加强学科平台、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平台和基地在服务于教学、科研中的作用;六是做好管理工作,创新管理体制,朝着精心化、精细化管理方向努力,正确运用多种数据,进行准确、客观分析,促进资源合理化配置。

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发规处、国际处、人事处、财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院长、副教授以上人员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