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剑波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建言献策

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1-27

1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我校徐剑波、史文宪、张春庆、尹洪宗、徐坤、郝玉金6位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紧紧围绕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

1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农业界分组讨论。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首先发言,围绕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双一流”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

徐剑波在发言中表示,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规模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是对照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还存在着发展低效、结构失调、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表现为多而不优、大而不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人才和科技。徐剑波以山东农业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例,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释放创新活力、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探索服务社会新模式等意见建议,同时介绍了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扛起农业大学使命担当,进军黄河三角洲,创建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等做法。

结合我省农业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徐剑波提出3点建议:一是尽快启动我省“一流大学”建设,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尽快实现由大到强转变;二是将我省高校“一流学科”专业纳入提前批录取,增加与其他省份“双一流”高校同类专业的竞争优势;三是针对发展农业“新六产”对高层次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的需要,实施面向基层的免费农科生教育。

龚正认真聆听、记录徐剑波等7位委员的发言,与大家开展交流讨论,要求省有关方面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他同时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部署等,提出了具体要求。